手机看新闻

烟台2019年一季度CPI累计上涨2.4% 居住类价格指数累计上涨4.8%

来源:房天下 2019-05-16 07:08:36

[摘要] 从八大类商品及服务项目来看,一季度烟台市CPI累计指数呈现“七升一降”的态势。教育文化和娱乐、居住、其他用品和服务、食品烟酒、生活用品及服务、衣着、医疗保健均上涨,唯有交通和通信下降。

房天下讯,烟台市政府网站5月15日刊登烟台一季度CPI数据(信息来源: 统计调查队)。2019年一季度烟台市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累计上涨2.4%,其中居住类价格指数累计上涨4.8%,新涨价因素为0,影响CPI上涨1.03个百分点。

烟台2019年一季度CPI累计上涨2.4% 居住类价格指数累计上涨4.8%

烟台2019年一季度CPI累计上涨2.4%

2019年一季度烟台市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累计上涨2.4%,保持温和上涨态势。其中食品烟酒类价格指数累计上涨2.4%,拉动总指数上涨0.72个百分点,服务价格指数累计上涨4.5%,拉动总指数上涨1.69个百分点。

一、烟台一季度CPI总体运行情况

(一)从各月环比指数来看,1-3月份烟台市CPI环比指数分别为100.8%、101.0%及99.4%,先涨后降,整体呈现倒“V”形走势。1月份受元旦及低温气候及春节前期影响,环比上涨明显。2月份,春节因素影响突出,受食品、交通、教育文化和娱乐以及服务价格明显上涨的影响,环比涨幅。3月份,春节因素影响消退,同时天气转暖,环比小幅下降。

(二)从八大类商品及服务项目来看,一季度烟台市CPI累计指数呈现“七升一降”的态势。其中,教育文化和娱乐、居住、其他用品和服务、食品烟酒、生活用品及服务、衣着、医疗保健分别上涨6.2%、4.8%、4.4%、2.4%、1.1%、0.5%、0.5%,唯有交通和通信因政府补贴,市区152条常规公交路线全部实行“一票制”,故下降2.2%。

二、影响因素分析

(一)翘尾因素推动CPI指数不断走高。

经测算,在烟台2019年一季度CPI指数2.4%的涨幅中,新涨价因素为1.2个百分点,2018年价格变动影响的翘尾因素为1.2个百分点。其中,受翘尾因素影响,居住类指数涨幅居高不下,一季度烟台居住类价格指数累计上涨4.8%,新涨价因素为0,影响CPI上涨1.03个百分点。

(二)食品烟酒类价格上涨是推动CPI上涨的主要新涨因素。

一季度,食品烟酒类累计上涨2.4%,拉动CPI 上涨0.72个百分点,是今年一季度影响CPI 上涨的助力。其中,食品类上涨2.6%,新涨价因素为4.4个百分点,食品类14个小类价格呈现8升6降。

1.鲜菜价格波动较大,呈明显上涨态势。一季度,鲜菜价格指数上涨8.7%,拉动CPI总指数上涨0.26个百分点,新涨价因素为19.6个百分点。1、2月份,天气寒冷,蔬菜生长缓慢、运输、储存成本较高,同时受春节因素影响,部分商贩停业休整,反季节蔬菜货源减少,而春节期间居民鲜菜需求量增多,成本及供需关系的紧俏,导致1、2月份鲜菜指数环比上涨10.0%及20.3%,3月份,由于春节效应的消退以及气温回暖,天气晴好,蔬菜生长周期缩短,鲜菜上市量增加,3月份鲜菜指数环比下降9.6%,但鲜菜价格依旧处于高位。

2.畜肉类累计上涨3.4%,拉动CPI上涨0.13个百分点。其中猪肉价格有所回升,牛肉、羊肉价格涨势放缓。受非洲猪瘟影响,一季度烟台猪肉价格走势异常,1、2月份,由于非洲猪瘟愈演愈烈,养殖户恐慌导致生猪大量集中出栏,猪肉供应量上涨较大,虽春节期间,居民对猪肉的需求量有所上升,但依旧不及猪肉供应量的上涨速度,故1、2月份猪肉价格呈现下降趋势。春节过后应为猪肉市场淡季,价格一般会呈现明显下降趋势,但今年3月份,由于前期生猪大量集中出栏,存栏量明显下降,供应收紧,猪肉价格不降反涨,且涨势迅猛,3月份猪肉环比上涨11.0%。牛、羊肉涨势正常,春节期间居民消费增加,以及健康理念影响,对牛羊肉类的需求提高,故分别上涨12.0%和29.5%。

(三)服务价格平稳上涨,教育文化和娱乐类价格助推CPI上涨。

一季度,烟台服务价格指数上涨4.5%,拉动CPI上涨1.69个百分点。其中,受2018年11月烟台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统一调整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标准的影响,其他保险大幅上涨38.1%。由于居民收入不断提高,居民精神生活越来越丰富,服务性消费需求越来越旺盛,同时春节期间,假期较多,居民有钱有闲,促使一季度旅行社收费、电影票价格指数分别上涨22.3%、20.0%。受服务需求的不断扩大,人工成本及房租等经营性成本的不断上涨,高中中职教育上涨14.3%,家政服务上涨10.3%。

三、烟台后期CPI走势展望

一季度,春节因素所影响的食品类价格上涨,教育文化和娱乐类价格刚性上涨,成为一季度CPI上涨的主要新涨因素。

春节过后,市场整体需求回落,受供给侧影响,新一轮“猪周期”到来步伐加快,猪肉价格后期价格整体呈现上涨趋势,预计四季度会达到相对高位。在整体需求平稳的背景下,服务项目价格增长放缓,预计2019年后续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总水平运行平稳,温和上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00
精彩评论

回复还可以输入100

大家都在看
    相关推荐

    帮你找房

    • 不限
      • 芝罘
      • 莱山
      • 高新区
      • 牟平
      • 福山
      • 开发区
      • 蓬莱
      • 栖霞
      • 海阳
      • 龙口
      • 招远
      • 莱州
      • 莱阳
      • 长岛
      • 其它
    • 不限
      • 30万以下
      • 30-50万
      • 50-80万
      • 80-100万
      • 100-150万
      • 200万以上
    • 我已经看过并同意《房天下服务协议》《房天下隐私权政策》
    相关知识
    免责声明:本站楼盘信息旨在为用户提供更多信息的无偿服务,信息以政府部门登记备案为准,请谨慎核查。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