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新闻

九月楼市白皮书政策篇:房贷利率基准发布、央行降准,会产生什么影响?

来源:房天下 2019-10-01 13:58:15

[摘要] 9月份,有LPR利率新发布(10月8日起商贷参考基准)以及央行降准,这两大消息。

九月楼市白皮书政策篇:房贷利率基准发布、央行降准,会产生什么影响?

烟台楼市白皮书政策篇,盘点2019年9月楼市相关政策。

首先,是LPR利率新发布(10月8日起商贷参考基准)以及央行降准,这两件大事,必须关注。

一、10月8日起执行的房贷利率基准发布 加点后利率与改革前基本相当

根据央行8月25日发布的公告,自今年10月8日起,新发放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以最近一个月相应期限的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为定价基准加点形成。 

9月20日发布的LPR利率,就是10月8日起执行的商贷利率参考基准。如下图:

九月楼市白皮书政策篇:房贷利率基准发布、央行降准,会产生什么影响?

10月8日起,范围内新发放首套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不得低于相应期限LPR(按9月20日5年期以上LPR为4.85%);二套个人住房以及商业用房贷款利率不得低于相应期限LPR加60个基点(按9月20日5年期以上LPR计算为5.45%)。

房天下观察:9月发布的LPR利率,5年期以上的数值与8月20日首次发布时完全一致,体现“维稳”的特点。

LPR只是一个下限,10月8日起具体执行的利率还要看加点情况。

人民日报9月2日刊登:《房贷改革有利于精准调控(人民时评)》,开宗明义:房贷改革不是为了“放水”,是对利率市场化的顺势而为,利率的总体水平基本与此前相当,利息的实际支出基本不受影响。

以此来看,加点之后,利率与改革前相当的可能性非常大。

九月楼市白皮书政策篇:房贷利率基准发布、央行降准,会产生什么影响?

二、9月央行降准,但是对楼市的影响十分有限

1.央行:9月16日全面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9月6日,中国人民银行官网消息表示,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降低社会融资实际成本,决定于2019年9月16日全面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不含财务公司、金融租赁公司和汽车金融公司)。 

在此之外,为促进加大对小微、民营企业的支持力度,再额外对仅在省级行政区域内经营的城市商业银行定向下调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于10月15日和11月15日分两次实施到位,每次下调0.5个百分点。 中国人民银行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不搞大水漫灌,注重定向调控,兼顾内外平衡,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保持广义货币M2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与名义GDP增速基本匹配,为高质量发展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 

2.经济日报:政策及时“打补丁” 平稳将是楼市主基调

近日,央行决定于9月16日全面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同时对仅在省级行政区域内经营的城商行定向降准1个百分点。很多人担心,钱会不会流进房地产市场?

其实,这种担心大可不必。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就表示,近来,多地房地产调控密集出台,房地产金融政策的收紧成为最主要特点,从中央到银保监会,密集加强对房地产金融的风险把控,从房地产按揭到房企各种融资渠道都有不同程度的收紧。

业内人士也表示,此次降准的主要目的是降低实体企业的融资成本,支持实体经济发展,降准对楼市的影响十分有限。房地产的资金“防火墙”已筑,当前房地产仍在调控高压期,监管部门会限制新释放出来的资金进入楼市。

恒大研究院院长任泽平也认为,实体与房地产之间的资金“防火墙”有效防止宽松资金流入房地产市场,降准也明确了落实“房住不炒”“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的政策导向。

9月份,烟台还有两条人才引进方面的消息,与房产相关。高层次人才来烟台,可享受人才公寓、购房补助等优惠政策。

1.自贸试验区烟台片区出台《人才服务直通车管理办法》,针对高层次人才住房保障等12项关键服务推出便利政策。为高层次人才发放“八角湾高层次人才服务卡”,享受人才公寓、购房补助等优惠政策。

2.自贸区烟台片区9月17日召开新闻发布会,推出60条优惠政策,在加快引进创新创业领军团队方面,核心成员(不超过5人)来区工作满一年后,在区内购买自住商品房的,可分别享受50万元、30万元、20万元的购房补助。力争未来五年,提供不少于6000套的人才公寓。 

其他您可能关心的,与烟台房地产市场相关的政策消息:

1.烟台“建设用地审查报批系统”将启动,土地审批效率将大幅提高

烟台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消息:为承接好省政府部分农用地转用和土地征收审批权 下放工作,全面提升行政审批效能,自2019年6月开始,烟台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着手研发新的“烟 台市建设用地审查报批系统”,并于近期完成,计划十一假期后全面启动。

2.《山东省学前教育条例》9月27日审议通过,重点规范了城镇居住区配套幼儿园规划建设

该条例将于2020年1月1日起施行。《条例》第十四条明确规定,“对配套幼儿园不符合规划条件要求的城镇居住区建设项目,不予办理规划许可手续。”

3.征求意见!山东拟允许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建养老服务设施 

省司法厅发布《山东省养老服务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意见反馈截止时间为2019年10月16日。根据征求意见稿,政府举办的敬老院、福利院等养老服务设施用地,应当采取划拨方式供应。符合国家和省规定要求的,可以使用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建设养老服务设施。

4.《民用建筑设计统一标准》将于10月1日起实施

《民用建筑设计统一标准》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于2019年3月13日公开发布,将于10月1日起实施,原国家标准《民用建筑设计通则》(GB 50352-2005)同时废止。

信息来源于各官方网站、权威媒体等

编辑整理:房天下 王木木

上一篇:八月楼市白皮书之政策观察:央行利率新政、土地管理法修改,烟台出台六项制度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10
精彩评论

回复还可以输入100

大家都在看
    相关推荐

    帮你找房

    • 不限
      • 芝罘
      • 莱山
      • 高新区
      • 牟平
      • 福山
      • 开发区
      • 蓬莱
      • 栖霞
      • 海阳
      • 龙口
      • 招远
      • 莱州
      • 莱阳
      • 长岛
      • 其它
    • 不限
      • 30万以下
      • 30-50万
      • 50-80万
      • 80-100万
      • 100-150万
      • 200万以上
    • 我已经看过并同意《房天下服务协议》《房天下隐私权政策》
    相关知识
    免责声明:本站楼盘信息旨在为用户提供更多信息的无偿服务,信息以政府部门登记备案为准,请谨慎核查。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