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新闻

大变革!烟台开发区将剥离征地搬迁等管理职能,部分区域及乡镇将退出开发区!

来源:大小新闻 2019-10-15 09:21:04

[摘要] 目前,我市已编制完成4个试点开发区实施方案,并报省政府批复。招远、龙口、莱州开发区社会事务将全部剥离,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将剥离社会治理、征地搬迁等社会事务管理职能。

大小新闻客户端10月15日发布《烟台改革再出发·开发区管理体制改革篇①开发区再做改革“试验田”》一文,提到:

目前,我市已编制完成4个试点开发区实施方案,并报省政府批复。招远、龙口、莱州开发区社会事务将全部剥离,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将剥离社会治理、征地搬迁等社会事务管理职能

在规范管辖面积方面,将对试点开发区管辖面积进行重新测量,全面明确“四至”,限制开发区域、禁止开发区域、基本农田面积占50%以上的管辖乡镇,全部退出开发区

烟台日报评论:坚持市场化改革取向和去行政化改革方向,推进流程再造、剥离社会事务、聚焦主责主业——大变革,让开发区“活起来”

文章中提到的“4个开发区”,具体指: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新技术开发区(高新区)、龙口经济开发区、莱州经济开发区。

全文如下:

大小新闻客户端10月15日讯(记者 刘洁)开发区,是改革开放的“试验田”和“排头兵”,推动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题中之义。市委书记张术平说,开发区要在新时代发展中继续保持优势,就要在体制机制创新上做示范。

以改革再深化激活发展动力,以开放再扩大拓展发展空间。去年以来,一场席卷全市开发区、直面问题与矛盾的改革全面铺开———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启动“大部制”改革;高新技术开发区推行“全员聘任”制;招远经济技术开发区扩区整合,发展空间进一步拓展;龙口经济开发区探索实行企业运营“区中园”……

眼下,这一旨在让开发区“活起来”的改革还在继续。为推动先行先试,我市确定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招远经济技术开发区、龙口经济开发区、莱州经济开发区为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创新试点单位,充分考虑4个试点开发区的不同特色,明确了不同的试点任务,各有侧重,各具特色。

开发区改革,正迈向纵深。

超前谋划 全省率先破题

改革要向前,必须加强顶层设计和整体谋划,真正向前展望、超前思维、提前谋局。

率先突破,才能把握先机。去年7月25日,我市出台《关于加快省级以上园区改革发展的意见》,在全省率先开始体制机制改革。

《意见》提出13项政策突破,要求各类园区加快改革、扩大开放,提升创新发展水平,到2022年主要经济指标占全市比重比2017年普遍提高5个百分点以上,并对四个园区和各省级开发区明确了目标任务,努力把园区打造成为深化改革开放的先行区、新旧动能转换的引领区和先进制造业的聚集区,力争在构建新体制、探索新模式、展现新作为上走在全省前列。

此后,全市各个开发区充分发挥园区“双招双引”主阵地作用,坚持问题导向,开展了系列改革创新实践,再造了体制机制优势。

时隔一年后的今年7月,省政府重磅推出《关于推动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促进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确定17项改革任务,对开发区展开系统性、整体性、重构性改革提供了基本遵循和指南。

推动改革向深层次推进,我市在确定试点开发区的基础上,成立由市委改革办、市商务局、市委组织部等12个部门和试点开发区组成的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工作专班。市委、市政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围绕社会事务剥离、规范管辖面积、人事薪酬制度等重点改革任务,反复研究讨论,力求开发区改革实现应改尽改。

先行先试 多项改革开花结果

改革先人一步,发展快人一拍。“去年,我市多个开发区就先行先试启动了园区改革,在这方面,可以说走在了全省前列。”市商务局局长刘森表示。

此言非虚。去年以来,我市多个开发区立足实际,先期启动改革,眼下多项改革任务已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整合相近职能、归并分散职能、集中同类事权,内设机构压减1/3,经济管理服务部门占机构总数的65%,建立起“大经济”“大招商”“大建设”“大审批”“大执法”等管理架构,解决了长期存在的职能交叉、权责不清、协调不畅等问题,实现了效能提升、发展提速。

高新区按照“总量控制、因事设岗、以岗定人、精干高效”原则,实施档案封存、全员聘任、合同管理的无差别人力资源管理,实现干部人事管理由“身份管理”向“岗位管理”的转变,打破行政事业、编制内外身份、资历辈分界限,实行全体重新竞聘、“双向选择”。

龙口经济开发区探索实行企业运营“区中园”,培植、吸引综合实力强、发展潜力大的企业参与区中园建设运营。目前,道恩集团新材料新能源产业园、龙口港临港工业及物流园、南山航空材料产业园已具规模,展现出勃勃生机。

莱州经济开发区完成了两个省级园区的整合,今年4月3日,由莱州经济开发区整合原莱州工业园区,组建了新的山东莱州经济开发区。

招远经济技术开发区开展了扩区、内设机构调整、职员制改革、社会事务剥离等改革。开发区发展空间进一步拓展,组织框架进一步精简,将原8个内设机构封存,设置2局4部1公司;干部队伍进一步精炼,包括领导干部共61人,承担了过去近120人的工作任务,发展活力和动力进一步增强。

一抓到底 打造烟台样板

开发区前行的每一步,都伴随着体制机制的创新。在本次改革中,打破常规、创新管理体制机制同样是改革的焦点。

目前,我市已编制完成4个试点开发区实施方案,并报省政府批复。接下来,一场影响深远、撬动未来的改革将陆续在4个试点开发区展开。

在此轮改革中,我市首先着眼于推动管理体制改革。4个试点开发区全部推行“党工委(管委会)+公司”模式,探索实行“党工委(管委会)+基金”“党工委(管委会)+行业协会”模式,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还创新性地提出了“党工委(管委会)+新型智库”模式。

让开发区瘦身强体、轻装上阵,也是改革的重中之重。招远、龙口、菜州开发区社会事务将全部剥离,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将剥离社会治理、征地搬迁等社会事务管理职能。

推进流程再造,是开发区改革的应有之义。接下来,试点开发区将深入推进“一窗受理、一次办好”改革,探索实行容缺受理、多图联审、并联办理、联审联办机制,充分运用信息化、数字化手段,实现“跑一次”“一次办好”和“一网通办”“掌上办”。

另外,实施方案还鼓励企业运营开发区,支持有实力的企业建设管理运营“区中园”,通过市场化方式运营烟台化学工业园、航空材料产业园、新能源材料产业园等,建立健全政企共建、风险共担、利益共享机制。在人事薪酬制度改革方面,将坚决打破平均主义和“大锅饭”“铁饭碗”,推行全员聘任、绩效考核、末位淘汰制,建立“以岗定薪、优绩优薪”的薪酬分配制度。在规范管辖面积方面,将对试点开发区管辖面积进行重新测量,全面明确“四至”,限制开发区域、禁止开发区域、基本农田面积占50%以上的管辖乡镇,全部退出开发区。

可以期待的是,在思路明晰的改革方案护航下,在不折不扣的改革实践加持下,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必将成为“产城融合度高、经济体量大”的改革典型,招远开发区将成为“开发区设在县级市”的改革典型,龙口开发区将成为“企业运营开发区”的改革典型,莱州开发区也将打造成为“园区合并”的改革典型,为同类开发区改革提供样板和示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90
精彩评论

回复还可以输入100

大家都在看
    相关推荐

    帮你找房

    • 不限
      • 芝罘
      • 莱山
      • 高新区
      • 牟平
      • 福山
      • 开发区
      • 蓬莱
      • 栖霞
      • 海阳
      • 龙口
      • 招远
      • 莱州
      • 莱阳
      • 长岛
      • 其它
    • 不限
      • 30万以下
      • 30-50万
      • 50-80万
      • 80-100万
      • 100-150万
      • 200万以上
    • 我已经看过并同意《房天下服务协议》《房天下隐私权政策》
    相关知识
    免责声明:本站楼盘信息旨在为用户提供更多信息的无偿服务,信息以政府部门登记备案为准,请谨慎核查。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