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新闻

烟台楼市白皮书政策篇:涉及共有产权、公积金、房贷利率、闲置土地、车位产权等

来源:房天下 2019-11-01 13:02:27

[摘要] 一、烟台市:装配式建筑、共有产权住房新政策均于本月发布。二、房贷/利率政策。三、更多内容(车位产权、住宅规范、闲置土地等)

房天下楼市白皮书政策篇,关注每月楼市相关政策(烟台及)。本篇发布2019年10月内容。

烟台楼市白皮书政策篇:涉及共有产权、公积金、房贷利率、闲置土地、车位产权等

一、烟台市:装配式建筑、共有产权住房新政策均于本月发布

1.《关于进一步推动烟台市装配式建筑发展的意见》印发

烟台市人民政府办公室2019年10月21日印发《关于进一步推动烟台市装配式建筑发展的意见》,《意见》从明确装配式建筑认定标准、目标及适用范围、编制发展规划、发展钢结构和绿色建材、推广工程总承包、严格过程监管、强化政策保障、加强督导考核等8个方面提出了具体意见。

《意见》要求:按照“新项目新办法,老项目老办法”的原则,新出让项目全面执行山东省《装配式建筑评价标准》(DB37/T 5127-2018);《意见》出台前已经出让的项目,继续执行市住建局《关于进一步推进烟台市装配式建筑工作的通知》(烟建节科〔2017〕11号)相关标准。

烟台楼市白皮书政策篇:涉及共有产权、公积金、房贷利率、闲置土地、车位产权等

2.《烟台市共有产权住房管理办法》发布,有四大变化

烟台市共有产权住房管理办法》,经上级主管部门审阅,市政府第56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后,已于2019年10月21日印发出台,自2019年12月1日起正式实施。

相比2017年3月出台的《试行办法》,政策适用范围扩大,房源筹集渠道拓宽,产权份额比例有调整,产权增购制度进一步严格。《办法》将出售产权份额比例调整为60%、70%、80%三个档次,将共有产权住房产权增购限制期延长至5年。

3.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将剥离征地搬迁等社会事务管理职能

我市已编制完成4个试点开发区实施方案,并报省政府批复。招远、龙口、莱州开发区社会事务将全部剥离,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将剥离社会治理、征地搬迁等社会事务管理职能。(大变革!烟台开发区将剥离征地搬迁等管理职能,部分区域及乡镇将退出开发区!

4.烟台公积金提取周期有变化:不限间隔时间!一个自然年可提取一次

房天下10月11日与公积金管理中心确认,目前烟台公积金提取,在周期方面,不再要求间隔至少12个月,而是执行一个自然年可提取一次。此外,烟台公积金8项提取业务目前可以实现官方网站及公众号办理:退休、失业、低保、租房、完全丧失劳动能力、全款购买商品房、全款购买二手房、购买拆迁安置房。提取时,需要授权公积金管理中心核查相应信息。

烟台楼市白皮书政策篇:涉及共有产权、公积金、房贷利率、闲置土地、车位产权等

tips:10月23日,中央国家机关住房资金管理中心网站发布《关于简化住房公积金提取业务申请材料的公告》,即日起,职工办理住房公积金提取业务时,不再提交纸质提取申请书。该中心是中央国家机关住房委员会的住房资金管理机构。国管公积金的政策,跟烟台普通市民并无直接关系。

5.烟台龙口市严查商品房违规销售

9月30日,龙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龙口市建筑领域综合整治工作方案》,自10月1日到10月31日,开展集中处置。对“违规销售商品房和逃避预售资金监管问题”的保障措施中提到:公布违规预售举报电话,鼓励群众积极举报投诉未批先售、价格欺诈、虚假宣传行为,对提供确凿证据的,一经查实,一次性奖励举报人2000元。

龙口市住房和规划建设管理局官方公众号于10月8日发布《商品房违规销售线索有奖举报公告》,严肃查处商品房销售过程中的各类违规行为:1.未取得预售许可的楼盘,采取认筹、预订等方式收取购房款等;2.未将购房户的房款及时、足额存入监管账户;3.缴纳应付房款后不及时签订网签合同等;4.采取其他违规销售方式销售的。

二、房贷/利率政策

1.10月8日以后新增房贷执行LPR利率+基点的模式

2019年10月8日以后,新增房贷执行LPR利率+基点的模式,取代之前的贷款基准利率再上浮/下调的模式。

10月15日,人民银行举行2019年第三季度金融统计数据新闻发布会。提到,未来贷款基准利率将逐渐淡出——“随着新增贷款运用LPR占比的不断提高,以及将来存量贷款转换工作的推进,未来贷款基准利率的逐渐淡出应该是一个水到渠成的过程”。

2.烟台推动装配式建筑新政策,重申公积金贷款额度可上浮20%

烟台市人民政府办公室10月21日印发《关于进一步推动烟台市装配式建筑发展的意见》。关于强化政策保障方面,提到: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购买装配式住宅的,给予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给予支持,贷款额度可上浮20%。

烟台楼市白皮书政策篇:涉及共有产权、公积金、房贷利率、闲置土地、车位产权等

该项政策,并非首次提出。目前,烟台正在执行的公积金贷款政策,正是“购买毛坯房贷款额度为45万,购买装配式住宅贷款额度为54万”。后者比前者多出9万元,上浮比例是20%。

三、更多内容(车位产权、住宅规范、闲置土地等)

1.《自然资源部关于城镇住宅小区地下车位(库)确权登记若干问题的意见(征求意见稿)》发布

自然资源部10月8日发布关于公开征求《自然资源部关于城镇住宅小区地下车位(库)确权登记若干问题的意见(征求意见稿)》意见的通知,意见反馈截止时间是2019年10月28日。

申请单建地下车位首次登记的,应一并办理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及地下车位所有权登记。单建地下车位符合国土空间规划但未办理地下空间用地手续的,可按照本意见办理地下车位登记。

2.住建部再度对《住宅项目规范》意见,不再要求“按套内面积交易”

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办公厅2019年2月15日对《住宅项目规范(征求意见稿)》等38项规范进行为期一个月的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之后。8月30日,再次对《住宅项目规范》等40项规范征求各地住房和城乡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及有关单位意见(截止时间:10月15日)。

取消“住宅建筑应以套内使用面积进行交易”这一项内容。关于电梯配置的要求,也调整为“入户层为二层及二层以上的新建住宅建筑,或入户层楼面距室外设计地面的高度超过 3m 的新建住宅建筑应设电梯,且应在设有户门的每层设站。”

此外,新规范还要求住宅建筑应设置智能化系统或预留安装位置。住宅限高26层、80米。旧区改建项目内新建住宅建筑日照标准不应降低周边住宅、幼儿园等既有建筑的日照标准。卫生间便器和洗浴器旁应安装扶手或预留安装条件。无外窗的暗卫生间,应设置防止回流的机械通风设施。设有燃气系统的住宅厨房应有能自然通风的条件。

3.《关于完善质量保障体系提升建筑工程品质的指导意见》发布

国务院办公厅2019年9月15日转发住房城乡建设部关于完善质量保障体系提升建筑工程品质指导意见的通知:强化各方责任、完善管理体制、健全支撑体系、加强监督管理、抓好组织实施。

4.山东省政府办公厅就进一步加强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处置工作提出意见

山东省人民政府网站,10月16日刊登《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处置工作的意见》,该文件由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于2019年10月14日公开发布。

《意见》要求:自2019年起,全省每年消化批而未供土地20万亩左右;到2022年年底,全省前5年平均供地率达到80%以上。到2020年年底,将全省截至2019年4月30日经核实后的闲置土地,除司法查封外,全部处置到位。对新产生的闲置土地及时有效处置。

上一篇:九月楼市白皮书政策篇:房贷利率基准发布、央行降准,会产生什么影响?

本文信息来源于政府网站及公众号/权威媒体等

编辑整理:房天下 王木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1 0
精彩评论

回复 还可以输入100

大家都在看
    相关推荐

    帮你找房

    • 不限
      • 芝罘
      • 莱山
      • 高新区
      • 牟平
      • 福山
      • 开发区
      • 蓬莱
      • 栖霞
      • 海阳
      • 龙口
      • 招远
      • 莱州
      • 莱阳
      • 长岛
      • 其它
    • 不限
      • 30万以下
      • 30-50万
      • 50-80万
      • 80-100万
      • 100-150万
      • 200万以上
    • 我已经看过并同意《房天下服务协议》《房天下隐私权政策》
    相关知识
    免责声明:本站楼盘信息旨在为用户提供更多信息的无偿服务,信息以政府部门登记备案为准,请谨慎核查。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